瑞新电子产品知识文件

什么是 RFID ?

RFID,通过电磁波 (Radio Frequency) 以无线方式得到目标资讯,借此达到识别 (IDentificaiton) ,其中,系统构成需要读取器 (Reader) 以及标签 (Tag) , 标签又分为主动式以及被动式,主动式标签本身具备电源,而被动式标签则是接收读取器的能量,带能量足够时才做演算以及讯号的发送不同平率的 RFID 系统都有其优势与劣势,依照应用情境的不同搭配适合的系统,便能获得最大的成效以及最经济的成本。

NFC 和 RFID 之间有什么区别,还是甚至不同?

简答: RFID 是使用无线电波唯一识别物品的过程,NFC 是 RFID 技术系列中的一个专用子集。具体而言,NFC 是高频(HF)RFID 的分支,两者都以 13.56MHz 的频率工作。 NFC 被设计为数据交换的安全形式,并且 NFC 设备能够既是 NFC 读取器又是 NFC 标签。这种独特的功能使 NFC 设备能够进行点对点通信。

详答: 根据定义,RFID 是使用无线电波唯一识别物品的方法。 RFID 系统至少包括标签,阅读器和天线。阅读器通过天线向标签发送询问信号,标签以其独特的信息进行响应。 RFID 标签是主动或被动的。 有源 RFID 标签包含自己的电源,使他们能够以高达 100 米的读取范围进行广播。它们的读取距离长使得有源 RFID 标签非常适用于资产位置和其他物流改进非常重要的许多行业。 无源 RFID 标签没有自己的电源。相反,它们由 RFID 阅读器传输的电磁能量供电。由于无线电波必须足够强大才能为标签供电,所以无源 RFID 标签的读取范围可以从近距离接触到高达 25 米。 无源 RFID 标签主要在三个频率范围内工作: 低频(LF)125 -134 kHz 高频(HF)13.56 MHz 超高频(UHF)856 MHz 至960 MHz 近场通信设备以与 HF RFID 阅读器和标签相同的频率(13.56MHz)工作。 NFC 格式的标准和协议基于ISO / IEC 14443(FeliCa)中概述的 RFID 标准和 ISO / IEC 18092 部分的基础。这些标准涉及在感应卡中使用 RFID。 作为高频 RFID 的精细版本,近场通信设备利用了其射频的读取距离短的优势。由于 NFC 设备必须彼此靠近,通常不超过几厘米,所以已经成为诸如智能手机之类的消费设备之间的安全通信的流行选择。 点对点通信是将 NFC 与典型的 RFID 设备区分开来的一项功能。 NFC 设备既可以作为阅读器,也可以作为标签。这种独特的能力使得 NFC 成为非接触式支付的流行选择,这是移动行业有影响力的决策者将 NFC 纳入新型智能手机的决定性因素。而且,NFC 智能手机通过将两个设备一起点击,将信息从一个智能手机传递到另一个智能手机,从而将诸如联系信息或照片的数据共享成一个简单的任务。最近,您可能已经看到使用智能海报将广告信息传递给消费者的广告活动。 而且,NFC 设备可以读取无源 NFC 标签,并且一些 NFC 设备能够读取符合 ISO 15693 标准的无源 HF RFID 标签。这些标签上的数据可以包含设备的命令,例如打开特定的移动应用程序。您可能会更频繁地在广告,海报和标志中看到 HF RFID 标签和 NFC 标签,因为这是将信息传递给消费者的有效方法。 在这一天结束的时候,NFC 建立在 HF RFID 标准的基础上,将其工作频率的局限性转化为近场通信的独特功能。

NFC & IOT

智慧型装置已经是现今社会的生活、工作以及生产管理中心,同时在网路及资讯高度普及的状况下,不论是电子相关或者无关于电气的设备产品都积极地找寻直接连上网路的智慧化机会,也就是所谓的 IOT(Internet of Things) 时代。

其中,设备连上网路的方式通常唯有依靠 WIFI、Bluetooth、Zigbee... 往往要追加不少成本,然而,解决了网路连线方式后,使用者介面才是最难以克服的课题,硬体显示介面的增加,使用者的教育成本与学习成效…都会成为新的课题,至于结果往往是消费者无法享受其功能,而制造商又流失了大量成本,无法达成原始期望的效益。

倘若,使用 NFC 方式透过智慧装置间接连上网路,由 App 扮演使用者介面的角色,对于网路设备的需求、硬体修改范围、使用者的学习难度、安规要求都可以降低。对于使用者而言,只须要学会下载 App,把手机放在设备的感应区上,韧体的刷新、故障回报、保固注册、功能设定…都可以完成,进而达到智慧化减轻使用者负担以及客服需求等目标。